成語介紹「不恥下問」

2011122115:12

讀音:ㄅㄨˋ ㄔˇ ㄒ 一ㄚˋ ㄨㄣˋ

解釋:不以向身分較卑微或是學問比自己低淺的人求教而感到羞恥。

典故:《論語.公冶長》:「子貢問曰:『孔文子何以謂之文也?』子曰:『敏而好學,不恥下問,是以謂之文也。』」

白話故事:春秋時期,孔子的學生子貢認為同是衛國人的「孔圉」生前的為人,擁有「文」這個諡號是不適合的,於是子貢便向老師請教:「孔圉為什麼會有『文』這個諡號?雖說他才華出眾,但比他更傑出的人也很多,卻只有他得以配得這個稱號是什麼原因呢?」孔子認為「文」可以有另一種解釋,因此回答子貢說:「孔圉自小天資聰穎又勤學,更難得的是他是個非常謙虛的人,即使向地位比自己低的人求教也不會感到羞恥,這樣的行為就足以給他『文』這個諡號了。所以在孔圉死後,衛國國君爲了讓後代的人都能學習和發揚他好學的精神,因此特別賜給他『文公』的諡號。」孔子解釋之後,子貢也可以理解了。

以上出自http://myweb.scu.edu.tw/~songshyong/07.htm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為什麼會突然想跟大家介紹這個成語呢?

因為今天辦公室發生了一件超令人昏倒的事。

菜鳥C因為報告寫不好一直被老闆罵,老闆對他說明了N遍,老鳥W也幫他好幾次,我這個局外人,零星聽著他們的說明聽到我都懂了,菜鳥C還是不懂,昨天老闆和老鳥W又仔細的說明了一遍,還頻頻問菜鳥C懂不懂,菜鳥C直說「懂了!懂了!」老鳥W:「真的懂了嗎?」菜鳥C:「真的懂了!」

時間拉回今天早上。

菜鳥C趁老闆不在,跑來問老鳥W昨天報告的事,他說他不知道怎麼寫。

老鳥W:「你昨天不是說你都懂了嗎?」

菜鳥C:「當下有懂,後來打開報告就不知道要怎麼寫了。」

(我在旁邊都聽到快昏倒了)

後來老鳥W又解釋了一遍,菜鳥C恍然大悟:「所以我的報告一直都寫錯方向啊!」

(OH! MY GOD! 老闆講了N遍咧! 你竟然到這一刻才懂)

我唸菜鳥C:「你要是再寫錯,老闆應該會想巴你的頭吧。」

菜鳥C:「我知道,所以我才跟老鳥W不恥下問。」

我:「%@&$*#...,不恥下問是這樣用的嗎?」

唉~各位看倌,這位菜鳥C是大學中文系畢業的ㄟ!雖然不是太像樣的大學,但但但(我都結巴了)...,好歹是中文系ㄟ!報告寫不好、用詞表達不順也就算了,連「不恥下問」都不會用嗎?現在的孩子們到底怎麼了?你們在學校到底都在忙些什麼啊?出了社會才期待別人教嗎?然後教了還學不會,我我我(又結巴了)...,算了!我只能跟自己說,要努力把孩子教好,別讓他們以後也變成這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