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樣的挑片到底算不算成功?

2005061717:14
5/12內拍、6/8外拍,整整等了一個月,昨天終於可以挑片了。

因為看太多也聽太多前人的慘痛經驗,所以我很努力的搜集了資訊,除了找朋友助陣,也做了「刪片準則」和「造型動作一覽表」,只希望能夠順利的,不用多加挑任何一張照片。

戰戰兢兢的到了婚紗公司,攝影師和門市馬上笑臉迎接我們,還一直說我們拍的有多美,連副總都稱讚…等毫無意義的話,當然我們一行人是沒有反應的,所以攝影師就開始設定電腦,先讓照片快速自動RUN過一遍,當然此時我們心中也已經先有個初步印象。

接下來就是正式挑片了,攝影助理緊緊握著滑鼠和鍵盤,但我們可不好應付,拼命刪,雖然他會刻意放慢速度,還說一堆「照片很好看,為什麼要刪」之類的鬼話,但我也許是因為人多勢眾吧,一直凶狠的叫他刪,才刪了幾張,攝影師知道這招沒用,就決定放手讓我們自個兒來,這下可稱了我們的意,拜「刪片準則」之賜,大夥左一句「刪」、右一句「刪」,我手中的滑鼠也不斷點啊點,約莫過了40分鐘,第一輪選片完成,原本208張的照片竟然刪到只剩56張!

真的是很猛ㄝ,連攝影師也說他拍照這麼多年,第一次遇到一次就刪一百多張的人,而且攝影師看到我們刪這麼狠,大概也知道我們不打算加挑,所以任由我們刪到40組(原包套組數),也沒多說什麼,至此,我們只花了一小時又二十分鐘完成挑片。

接下來,同事功成身退,先離開了,剩我和帥帥挑選放大和謝卡等相關小東西,沒想到,不愉快的感覺,現在才開始。

或許是因為外人(我同事)已離開,也可能是心中的不爽情緒爆發,總之,攝影師在接下來的二小時都沒有給我們太好的臉色看,除了催我們趕快決定放大等東西的照片樣式,甚至還會說話帶刺或另有所指,例如我自己帶了造型動作表記錄所挑照片的重點,為了怕忘記自己選哪些照片當放大謝卡等,所以會邊選邊做紀錄,他就在一旁說:「人生海海,要學著信任別人啊!不要什麼事都想攬在身上」,或者是「婚紗業者沒這麼恐怖啦!又沒賺你多少錢,不要什麼都想占便宜的樣子」,另外當我們反應為什麼不改天再挑放大(因為挑完照片還要選放大等,實在很累),他竟然說:「全省婚紗公司都一樣,自古以來都是一起挑的,大家都覺得很方便啊!我們不可能為了某些『特殊』的客人做更改的」。雖然沒有直接正面起衝突,卻讓人感覺很不舒服,更讓人不免覺得,攝影師根本是因為我們沒有加挑而給我們臉色看。

我承認攝影師拍的不錯,但我們有我們的堅持,或許是我們標準比較高,也或許根本是模特兒本身條件太差,又硬要把自己當成言承旭和林志玲,以致於挑不到好照片,又或許,我們一開始就挑錯拍照日期,才會讓新竹下大雨淹大水,才會害攝影師要多花一天陪我們外拍,而我們竟不識相的一張也沒多挑,還嘮嘮叨叨的說哪張照片要怎麼編排等,也難怪攝影師不爽啦!總之,攝影師沒賺頭一切都是我們的錯。

所以我們活該被給臉色,我們活該被迫放棄原本門市答應要贈送的東西,我們活該由VIP變澳客,總之,誰叫我們沒加挑,一切都是我們活該!

從走出婚紗店一直到今天早上,我都無法釋懷,一直覺得好生氣,我真的很努力經營跟婚紗公司的關係,卻還是落得被給臉色的下場,是我不夠努力嗎?還是真的只要不加挑,之前的一切都全是假象?親愛的婚紗公司,能不能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?